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和讨论,源于一个朋友space上写的这样一段对话:
 
今天听闻xx恋爱了,8卦细胞开始活动,逮住S君问:“男主角是你么?”S君说保证绝对不是。我说,还好,还好。
S君大怒:“我有这么差吗!”
我说,不是,只是你们俩不在一个page上。
S君随即问:“which page is she on?“答: "Ready to settle down."
S:“how about me? which page am I on?"
我:"In the middle of nowhere….same as me."
S君大笑:"That means we are both very young."  
 
读了这样一段话,颇有些感触,关于settle down的思考与讨论,这几天里持续蔓延 
形容我们现在所处的人生阶段,最近喜欢用的一个词是"动荡",不管事业还是感情,都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与可能性 
有人分手,有人结婚,有人跳槽,有人创业,有人到大洋彼岸去开始新的学业
没有一份工作,是你非要坚持不可的,没有一个人,是你离开了不能活的
但是,对于大多数人来讲,为什么终究是要settle down 呢?
为什么有的事业可以让你为之历尽辛苦奋斗一生呢?有的工作也许很无聊,为什么就可以让你日复一日的坚持呢?
而有的人,为什么只是因为瞬间的心动,就可以那样笃定的经历风风雨雨坚持到最后呢?
 
我觉得自己就是不能保持一种不抽风的安心学习努力工作状态,到处贪玩玩够了就发文艺病,文艺病发完了之后最近又开始满脑子思考各种人生哲学问题
想了不说出来就觉得憋在心里难受,anyway,反正都是些胡思乱想贴在这里
 
What does "settle down" mean?
生活状态,life style, 这个词,这段时间时间屡屡被提及,也总是在我脑海里面打转
最早是2月刚回北京的时候,和一个有很丰富人生阅历的Manager吃饭聊天,他给我讲说,晓书,年轻时候的你应该思考的,不是未来要挣多少工资,要升职升到什么级别,买多大的房子,买多好的车,交的男朋友要有多帅,而是要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怎样的生活状态,越早想清楚这个问题,越早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,人生就会越快乐。
前段日子里,关于理想的那些纠结,最终也落到了生活状态上,其实,真正意义上的理想,应当不是某个瞬间的辉煌,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状态罢了
今天,我想,所谓的settle down,settle的也是一种生活状态。
有许多做生态保护的朋友,长年在野外奔走漂泊,这是他们想要的生活状态
在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里当白领,上班拼命工作挣钱,下班拼命挥霍花钱,这是他们想要的生活状态
守着自己最深爱的人,过一辈子清贫但心甘情愿付出的生活,那是一种生活状态
年轻貌美的女孩子,嫁给有钱的老男人,从此过上奢侈的日子,那也是一种生活状态
无关高尚与低贱,任何一种人生选择都无可指责,每个人其实都是想要settle down 在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里
 
How to Get settled?
关于settle down的方式,今天和月月讨论了半天,觉得有两种
对于大多数人来讲,那个最后settle down,与你小吵小闹,磕磕绊绊,油盐柴米,一辈子过日子人,很可能不是你最爱的人,也不是最爱你的人,或许连相处最好的也算不上,只是在人生的那个累了,倦了,受伤了,想要依靠了,抑或是事业平稳发展需要安稳家庭希望settle down的时候,有这样一个选择刚好出现,于是便settle down了。也许,不经过那么多的思量,不是爱得轰轰烈烈,也会有细水流长的幸福。
另外一种,是许多人更期待的吧,原本不安又动荡的心,会因为另外一个人的宽厚真诚与懂得,决定要settle.很是喜欢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里的故事情节,萨丽娜爱上托马斯,遇见她的时候,他手里握着一本书,便觉得这个和自己同样喜欢读书的男人,可以托付终身,于是独自去到陌生的城市里只为找到他,而放荡不羁的托马斯,因为第一次有一个女人会在他身边入睡,握着他的手直到天亮,而开始有了要settle down的心情。从此以后就注定完满么?其实不然
 
不管是哪一种方式,玲子说,当两个人决定要结婚的时候,一定要是没有一点勉强和凑合的意思,彼此心中欣欣然的相信未来的人生会更美好,才会有真正的幸福
 
What’s the price and gain for settle down?
涛涛教育我说“Love deeply and passionately. You might get hurt, but it’s the only way to live life completely"
 
《东京爱情故事》的结局,是莉香独自去了法国,完志没有挽留,他给的理由是“我承受不起你为我改变你的人生”,没有谁非要为谁改变人生,从前的自己,深以为然。但是现在觉得,一段感情,真的要走到天长地久,就是需要彼此为对方改变人生轨迹,玲子说, 人不可以自私,真正想要在一起的两个人,需要把对方的人生规划进自己的未来,现在的自己,深以为然。
 
刚刚嫁人的曼曼,给我讲,“我觉得有点恐怖,这辈子都不能再爱其他男人了,那样会遭到社会的谴责”可转而又说,“对于我的爱情,我很庆幸,也很知足”
任何一个选择,都有得有失,走进一段单纯美好的幸福里,放弃的,也许会很多,单身时代的随性,也许在未来的更多更好的选择,甚至是事业,是学业。
 
Are you ready to settle down my dear friends?
Judy’s answer is " Not yet, still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."